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簡介

宗旨與目標

延平水下科技中心以水面船舶與水下載具系統或次系統之研發與試驗為發展核心,透過本校完整的海洋與水下研發人才,與國內相關研發單位合作,彼此截長補短,爭取資源,發展為台灣研發水面與水下載具科技產業與相關基礎研究的領航者。

設置之必要性

目前我國正針對國家發展的需求,積極推動新型船舶的設計與建造、海洋工程技術開發,同時亦逐步投入資源,積極培植國內學術界的基礎研究能力與產學研發能量。另外,自海洋委員會成立之後,國家海洋研究院在建構國內水下技術研發整合與能量的推動上,亦不遺餘力,積極推動國家級船舶實驗水槽之整合與建置。

本校以海洋人才培育與研究發展立校,擁有完整的海洋研發人才,水下載具科技是國內正積極整合發展的新興領域,結合國家需求的契機、我校國際級規模的實驗室、以及國際基礎研發的發展,我校極有機會成為國家級的水下載具研發重鎮,同時也能成為相關領域基礎研究發展的國際級亮點。

水下科技屬於先進的海洋科技領域,相關發展具前瞻性與整合性,且通常具有廣泛應用性,過去幾年國內積極推動的水下載具計畫,就是一例,本校曾有海運學院、工學院、以及電資學院的教師同仁執行過相關計畫,多年來一直是水下科技研發的要角,貢獻卓著。此研究中心的成立,將有助結合更多的研究人力,整合出具體的發展方向與能量,為本校在海洋重要領域的發展,踏出穩健的步伐。

推動工作與業務內容

本中心將以兩個實驗水槽(大型空蝕水槽與中型空蝕水槽)為中心,多面向發展水下科技相關實驗量測技術與能量、計算科學之工程應用(含計算流體力學、計算聲學、計算力學等)、實驗與計算之整合研究、機電感測儀器之研發與應用、以及流體機械系統與次系統之整合研發,涵蓋範圍至少包括螺槳與舵空化現象、空化起始研究、推力突降測試、推力量測、流場可視化、水面船舶與水下載具研究、流場噪音研究、艉跡流量測等議題。

擬推動的工作包括以下幾個面向。

  1. 應用研發本土化,促進國內產學研之合作研究與技術開發,協助國家完成各種水下科技開發的任務使命。
  2. 基礎研發國際化,促進水下科技基礎研發的國際合作,開發新的量測技術,探索基礎科學現象。
  3. 與國內相關機構之實驗室合作,共同爭取大型計劃,並逐步拓展東南亞可能的潛在合作機會。